產品特寫

未來的人力資源管理

隨著資訊化進程的不斷推進,未來競爭的焦點是爭奪人,尤其是爭奪高品質的人力資源。因此,把握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有助於應對人力資源發展所帶來的衝擊。

未來的新挑戰

給眾多企業傳統的人力資源管理帶來強烈的衝擊,主要表現為:

  • 資訊化的不斷發展,讓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創造技術和使用技術的「人」之重要性。
  • 資訊化所衍生的企業組織發展,對人力資源管理提出新的要求。

互聯網的發展加快了人與人的溝通;物聯網的發展加快了人與物、物與物的溝通,即時地獲取資訊並科學地運用資訊、處理資訊,能有效地抑制了扁平化的企業組織結構。扁平化的企業組織結構是一種通過減少管理層次、壓縮職能機構、裁減人員而建立起來的一種緊湊而富有彈性的新型團體組織。它具有敏捷、靈活、快速、高效的優點。它將逐步取代原有的 “金字塔” 結構以提高組織的靈敏性和工作效率。資通電腦的人力資產規劃系統(HCP系統),讓企業在人才的管理上,第一時間嗅到危機感,讓所有的危機在萌芽中就被有效的掌控。

未來的新趨勢

適應資訊化以及未來企業組織的發展對人力資源管理的新要求,未來的人力資源管理將呈現以下新趨勢:

  • 未來人力資源規劃,將借助現有資訊化設備,將人力資源規劃系統引入眾多廠商,以此改變目前無規劃、規劃不夠系統、全面、規劃與管理脫節等問題:從時間上看,人力資源規劃系統更加具有長遠的戰略眼光;從內容上看,人力資源規劃系統是對人力資源管理體系的全面設計和調整,包括招聘、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培訓開發、勞工關係、企業文化建設等;從方法上看,人力資源規劃系統更加運用定量分析方法與定性分析方法,將人員編制、財務預算、技術改造、流程管理等結合起來。
  • 借助人力資源規劃系統,未來人力資源培訓,將出現如下導向:通過 HCP 中的 JD,結合職業生涯規劃與員工培訓,使受訓人員有更強的自主意識;注重後備骨幹隊伍的培養,更加重視能夠為企業長遠發展帶來後勁和潛能的後備人才
  • 未來企業內部績效管理體系,將出現的變化趨勢是:績效考核轉向績效管理,崗位人員考核上升到企業戰略績效管理,考核方法的特點由主觀模糊定性轉向客觀精確量化,人力資源部門與有關主營業務部門、財務行政部門等結合更為緊密,以平衡計分卡模型的績效管理體系將逐漸普及和流行。

HCP 可以大大減輕人力資源管理的事務性工作負擔,提高對於人力資源資訊的處理、加工、分析和應用能力,實現企業各類各級管理人員對於人力資源管理的資源分享和合作協調,且與企業 ERP 系統進一步整合,使人力資源執行資訊系統與其他職能執行資訊系統相結合,充分發揮人力資源管理的職能作用。

Tags:HR 系統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