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教育訓練的重要性

更新於

在人力資源上,新進人員要做職前訓練,以使人員能迅速瞭解公司概況及公司規章制度,使其熟知本身職務之工作內容,並期望能勝任未來之工作。一般員工則安排在職訓練培養創新的觀念,積極進取的工作態度及科學化、制度化、數據化之管理模式,始能改善工作並增進效能。而一套 ERP 系統在導入過程中也不能缺少安排教育訓練,甚至在上線過程中,也是不斷地在對使用者做教育訓練。

曾經有個笑話,有一對夫婦,因為先生要出差至國外辦事,而太太是一位平常都不做事的人,所以凡事都由先生打點著。這次因為要出差,先生擔心太太會餓著,所以想到一個法子,就是在太太的脖子掛上一圈的餅乾及麵包,這樣太太肚子餓時就可以吃了,哪知先生出差回來時,竟然發現太太死了,原因是太太只吃嘴巴附近的食物,所以當附近的食物吃完,她壓根沒想到要旋轉脖子上的項圈,所以就餓死了,實在是不可思議。

由以上的笑話看來,先生犯了幾個錯誤:一、沒有對使用者做好完整的教育訓練;二、沒有教使用者依教育訓練所瞭解及吸收的結果,產生自己的標準作業流程以因應各種狀況,所以才會遇到狀況時不知如何對應。而 ArgoERP 在整個導入過程中安排了好幾天的課程,依模組的流程讓使用者了解系統的整體架構及操作。一方面也讓顧問在教育訓練過程中了解產業的差異特性及使用者的問題。如果有差異,就會依此產出差異分析報告,雙方依這份報告討論決定出對應的方式。一種是藉此次導入,重新審視公司的流程做流程改造( BPR );另一種是公司獨特的特性,也是競爭力的關鍵因素,所以就必須依此特性去做客製需求,所以確定後就會定義出公司內部的標準作業流程。

而教育訓練並不是到此就結束了,ArgoERP 顧問會在上線初期安排幾天到場 Standby,以因應使用者初期使用上的問題。畢竟聽顧問上課講解,跟自己實際操作還是有落差,為了全力配合公司上線時程及增加使用者的信心及滿意度,安排到場排除一些使用上的問題,這段過程是不可缺少的。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