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加工貿易企業的 E 化建設:資通保稅與海關聯網監管系統

更新於

隨著中國大陸人力成本的上升,加工貿易轉型升級政策調控,加工貿易企業要在競爭日趨激烈的加工製造業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必須改變傳統的經營管理模式,依靠現代管理理念和現代化的 E 化技術來提高工作水準及管理效率。E 化技術為現代企業管理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援,推進企業 E 化,對於提高企業競爭力具有重要的意義。通過 E 化來促使企業進出口效率提高,物流、資金流加快流通,生產成本降低,企業競爭力提高,E 化建設成為當今企業一個現實的戰略選擇。

目前大部分製造型企業中,進出口部一般都扮演服務員的角色,配合採購、銷售、生產、倉庫部門,處理貨物的進出口事宜。採購計畫、物流計畫、生產計畫、銷售計畫的不確定性,導致了進出口部門往往無法準確及時的保證貨物的進出和報稅貨物帳目的管理。其中的問題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 進出口部門日常辦公的工具仍然是大名鼎鼎的 Word 與 Excel,此工具的性質,決定關務的管理資料無法很好的與公司其它部門資料進行融會貫通,導致了關務作業的低效性。
  • 生產部門的工藝複雜性,決定了關務部門很難根據大陸海關的要求整理準確及時的審核報表,從而導致了加工貿易企業的手冊管理之不準確性,給企業保稅手冊管理帶來很大風險,甚至有停產整頓的可能。
  • 進出口報關人員的不穩定性。進出口報關人員的目前狀況導致了其薪水不理想、流動性大,從而增加了企業的培訓成本和因流動性造成的作業不熟練、差錯率等等其它隱形成本。
  • 保稅意識的薄弱。加貿企業的高層管理人員往往來自臺灣、日本、韓國、歐美等等,對大陸加工貿易政策和執行細節瞭解不夠透徹,且企業盈利慾望很大,導致企業在加貿作業中往往觸犯法律法規,給企業正常營運帶來很大風險。

以上幾條原因,給目前加工貿易的成長和轉型升級,帶來了很大的瓶頸。企業需要及時的透過現代管理思想來改善進出口作業瓶頸,提升企業的競爭力。作為現代管理思想的一個重要工具,就是企業 E 化建設。故透過 E 化來提高進出口部門的作業效率,提高企業競爭力,成為當今加貿企業一個現實的戰略選擇。

一套適合大陸加工貿易保稅法規的企業保稅作業管理系統

資通保稅與海關聯網監管系統 GIB 是在大陸本地研發的一套適合大陸加工貿易保稅法規的企業保稅作業管理系統,系統全面支援紙質手冊、電子化手冊、電子帳冊,系統設計採用多公司、多組織、集團管理架構,B/S 應用體系,透過與企業 ERP 系統和海關聯網監管系統的無縫連接,使得企業的進出口申報資料與實際訂單、發票、工單、出入庫記錄關聯,從而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管理追溯基礎,既滿足了企業內部保稅作業流程和資料管理的需求,也能幫助企業隨時應對海關稽查。系統的預警功能可以幫助企業隨時預防和更正保稅作業中的差錯,彈性欄位元和靈活報表也給使用者帶來使用上的方便。同時資通實力雄厚的顧問團隊,經驗豐富的保稅管理作業諮詢經驗,會根據加貿企業的現狀,為企業提供合理科學的保稅管理顧問諮詢,實現企業最佳作業流程,保證了企業加工貿易作業的合理、合法、合情。目前,這套系統已在大陸華南、華東多個關區的多家大、中型保稅製造企業成功運用。

應對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的浪潮到來,加貿企業的 E 化建設實現,資通 GIB 貼心為您保駕護航。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