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因應新技術發展的 ERP 應用新觀念

更新於

上一期我們談到電腦設備的主流輸入裝置-鍵盤的發展過程;這一期我們再來討論另一個主流的輸出設備-螢幕的演進過程。與鍵盤的發展一樣,電腦輸出設備也從當時的主流產品打字機與電視所制約,我們可以看一下顯示設備的演進過程:

顯示設備

電腦設備一開始的輸出入設備完全是以打字機的應用觀念,打字機的 QWERTY 鍵盤來輸入指令及資料,配置上連續紙捲來列印文字資料 ( 圖一 ) 。後來持續的應用需求,連續紙捲實在無法滿足資料大量或重複輸出的需求,所以又把電視機的概念導入,就有了映像管式的顯示螢幕,把輸出的文字資料輸出螢幕上,這也成了電腦系統的標準配置方式 ( 圖二 ) ;雖然隨著時代的進步及資訊應用的需求,螢幕輸出可以彩色及圖像化,設備也由粗笨的映像管螢幕進步成輕薄的液晶螢幕 ( 圖三 ) ,但是其基本觀念仍未脫離超過半世紀前的應用架構。

可是近幾年來由於應用科技的進步,電腦設備的應用發展已跳脫原有的限制,例如微投影裝置的應用,我們來想像:如果電腦的使用可以不用遷就於輸出螢幕的位置、尺寸及形式,我們可以有多少突破的想像空間!例如我們常在星際大戰或描述未來的電影中看到的虛擬人像交談是完全可行的啊!

虛擬人像

現代企業導入 ERP 的應用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人員實際操作時常有適應不良,導致效果不彰。企業導入ERP 失敗的原因當然很多,但有一項落差是因為企業內有很多實際的物料流、金流的實體企業作業流程。但是 ERP 系統是完全資訊流的對應,所以作業者需有能力將實際的企業流程對應到 ERP 的資訊流中,這是需要相當訓練的。企業中有大部份的員工是體力工作者 ( 生產線作業員、倉儲物流人員等 ) ,只有少部分是符號工作者 ( 財會計人員、稽核人員等 ) 。所以導入 ERP 要成功,就要訓練使用者可以解讀 ERP 的數字資訊,對應實際的工作流程;人員的訓練績效關係導入 ERP 的成敗及使用 ERP 的效益。

但是,如前述新技術的開發,導致新的資訊工具應用方式,可能我們不用再要求使用者遷就電腦工具的限制,來學習核心工作以外的技能 ( 如資訊流對應物料流及金流 ) ,而是資訊的表達展現方式更直覺化、更有效率。讓我們下期再來想像新資訊工具應用的新境界。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