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計價數量的運用

更新於

有一甲公司的採購人員於 7/1 下了一張採購訂單,所需貨品為醫療用的酒精 1000 公升。此貨品於 7/12 運送至甲公司,甲公司秤重驗收的結果為 998 公升。試問,若該貨品在乙廠商出貨時確實為 1000 公升,但中途因為運輸關係有所揮發。所以,至甲公司時揮發掉了 2 公升。出貨的乙廠商在內部要如何處理,才能表達此差異?誰要承擔這損失(耗)呢?要跟甲公司收取多少帳款呢?

首先遇到的第一個問題為:庫存數量。乙公司出貨的數量為 1000 公升,所以不管甲客戶實際收到的數量為何,在乙公司端的出貨數量確實為 1000 公升。所以庫存除帳的數量應為 1000 公升。第二個問題為:帳款金額。貨到甲公司時驗收秤重的數量為 998 公升,短少了 2 公升。這時就產生雙方出入庫的數量不同與帳款認定的問題。

在 ArgoERP 系統上,因為要克服以上產業的特性問題,所以在出、入庫作業及會計金額確認作業上,有著所謂的「計價數量」欄位。該欄位的數量預設同出入庫的數量。如果雙方買賣約定以實際收到數量為計價數量,當發生以上的狀況時,出貨的乙公司可將計價數量改為 998 公升,而出貨的庫存數量仍然維持 1000 公升,這樣就克服庫存量不同及與甲公司之間帳款金額的問題。

ArgoERP 不僅考慮以上的問題,甚至因應有些產業在每次驗收時,提供相對數量的備品,但此部份是不計價的;可在 ArgoERP 設定採購訂單超交比例,且在參數上可選擇設定:當驗收的數量超過採購訂單或通知單的部分,是否要納入計價數量。如此一來,當出現需要特別界定的情況時,就不用逐筆手動修改計價數量,因此能保持人性化的便利性。ArgoERP 系統雖然是一套標準化產品,但能因應各公司的特性及使用者的需求,提供完善的規劃方式,以滿足客戶的目的,打造符合國際競爭下所需求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