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IFRS 實施三階段性的資訊對策

更新於

有些人把 IFRS(國際會計準則)的實施比擬為 Y2K 的資訊系統轉換問題,企業必須投入十分龐大的人力、物力來更新舊有資訊系統,對資服業者也是極大的商機;但不同的是,Y2K 危機有一個很清楚的時間期限,當時過了西元 2000 年的一月一日後,世界照常運行,所有人拍手歡呼解散,這問題就煙消雲散了。但是 IFRS 的實施並不是如此單純:一來它不是設定一時間點新舊制直接切換而已;二來 IFRS 的條文也仍持續修訂;再者企業對於新會計制度的實施也會持續調整及適用。所以大家應該有認知 IFRS 的實施是長期而且是持續的工作。

企業實施 IFRS 可以分成三個階段:一是 2012 年開始新舊會計制度並行之前的期前階段、二是 2012 年整年的新舊會計制度平行階段、三是 2013 年以後正式導入 IFRS 會計新制的正式實施階段。在這三階段過程中,資訊系統必須能夠提供哪些功能來滿足企業的需求?輔助企業平順的過渡呢?

一、 期前調整階段

企業要由 ROC GAAP 轉換成 IFRS 新制,並非僅是從轉換日將會計原則轉換成新的評價方式即可;並且需要將原來 ROC GAPP 的會計餘額數字,從新根據選擇新的 IFRS 的會計原則,來逐一比對各影響科目並計算出追溯差異數,如此才能找出 2012 年的 IFRS 開帳數,進行兩套帳冊的平行比較。

但是在計算 IFRS 的追溯調整數時,因為 IFRS 是原則性的規定(principle based),企業必須自行判斷如何選擇對企業最有利的會計政策,或是選擇哪些 IFRS 豁免項目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所以資通的 ArgoERP IFRS 系統特別提供了模擬試算的功能,可以有多個帳冊來個別調整對應各種不同會計政策的模擬,並可以將不同模擬財報結果並列比較,提供企業選擇最有利的會計原則作出決策。

二、 平行期間階段

企業的每一公司最少需要有 ROC GAAP 及 IFRS 兩個帳冊並平作業,而且須能個別依照不同會計原則調整並產出相對的財務報表;如果集團企業有跨國的多稅制及多幣別要求,或是企業內部管理要求需有多種評價入帳方式,那每一公司就得有多個帳冊並行的需求。但是除了多個總帳帳冊可以個別調整並產生個別財務報表,但是如果有些實科目調整是有遞延效果的,例如:同一資產在不同會計制度有不同評價方式,如折舊年限不同或是個別資產重估等,這不是從總帳做調整分錄功能就能滿足的。

ArgoERP IFRS 除了提供真正總帳多帳冊功能;進而可以做到資產多帳冊功能,同一實體資產可以使用多種評價方式,以及個別的異動處理(報廢、重估、改良、續提、出售、購置。)都可以方便的設定及管理並且與總帳、多帳冊緊密整合,自動結轉各種資產異動的總帳傳票結果。

三、 正式實施階段

2013 年上市櫃企業正式轉換為 IFRS 會計制度後,財務報導方式有許多根本上的改變,例如:企業需以集團合併報表為主,有別於舊制的單一公司財報;另外部門別的營收超過公司營收 10% 以上也要做部門別的營運資訊表達;收入認列也需要依公允評價及權責相符等原則來調整;另外,對於會計師的角色要求獨立公正,所以以往委託會計代編的報表也可能成為財會人員的工作負擔。因此 ArgoERP IFRS 提供企業合併報表、部門別營運資訊的彈性表達功能,提供自動化作業,提升資料勾稽功能,可以降低人工作業,提升財務人員的工作效率。

資通電腦在發展 ArgoERP IFRS 的產品策略就是為了滿足企業在實施 IFRS 的全方位及全程的需求,而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急就章對應方式,可以讓客戶放心導入本產品而不需擔心有功能適用不足問題。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