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ArgoERP IFRS 異質系統介接功能

更新於

資通電腦基於對於長期使用 ArgoERP 客戶的服務承諾,當政府主管機關公告上市櫃企業必須於 2012 年平行實施新舊會計制度、2013 年正式轉換為 IFRS 新會計制度,資通電腦的產品研發團隊便立即規劃研發,並且參與多項政府計畫來實際驗證因應,保證 ArgoERP 的客戶能夠平順無縫接軌 IFRS 會計新制的要求。

但是在實際對應經驗:因為 IFRS 是以集團合併報表報導為主,以往舊制可能不需納入聯屬公司的財報,而在新制中就得納入集團合併報表;而且以往可能是由會計師代為作業,以後可能需由企業財會人員自行編製合併報表,但是聯屬公司可能不完全是使用統一的財會資訊系統,所以 ArgoERP 系統必須能夠介接其他不同的財會系統的資料,進行匯總整理補充資訊,以進行合併沖銷等作業。甚而有些客戶原先並不是使用 ArgoERP 系統,但是舊有的 ERP 系統無 IFRS 的對策,客戶因為遷就舊有系統太多客製或預算及時程等問題,而 IFRS 轉換又迫在眉睫,故資通電腦為服務客戶,也規劃出一介接的 ArgoERP IFRS 方案,可以介接客戶舊有的 ERP 系統來滿足 IFRS 的需求,讓客戶爭取時間的規劃長期的資訊策略,並可自行決定是否更換 ERP 系統或舊系統修改升級。

ArgoERP IFRS 異質系統介接解決方案架構
ArgoERP IFRS 異質系統介接解決方案架構
基本功能
基本功能

介接方式簡單,可以減少前端異質 ERP 系統的變動;如果前端系統資訊不足,可以轉入資料後作後續的資訊補充處理,以產出符合 IFRS 的需求的財務報表。其功能特點有:

  • 可以處理企業交易明細資料,如:期末餘額 ( Balance Level )、分錄傳票 ( GL Journals Level )、交易明細 ( Transaction Level ),非僅期末餘額資料
  • 真正多總帳帳冊及資產帳冊架構
  • IFRS 全程對應:期前追溯調整→平行期間比較→正式轉換
  • 資產可依多種折舊方式個別評價或重估
  • 異質 ERP 介接界面簡單統一
  • 擴充集團營運資訊的多維度表達

坊間許多宣稱可以對應 IFRS 的資訊產品,其設計架構及觀念莫衷一是,對應的方式更是南轅北轍;每個產品都說可以對應滿足 IFRS 的需求,但是必須要到明年真正開始進入 IFRS 的平行期間以後,所有的產品才可以見真章。對於企業而言,花錢浪費事小,延誤了財務系統轉換的對應才是事大,到了明年才要再重新對應 IFRS 的資訊需求,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企業經營的危機,所以在選擇 IFRS 的資訊對策時不可不慎啊!

資通電腦為了讓客戶能夠安心使用 ArgoERP IFRS,除了投入了大量的財務專業顧問、資訊技術人員來開發產品;並且與專業會計師配合,參與政府 IFRS 導入示範專案,真正輔導樣板企業實施 IFRS,可以讓客戶放心導入本產品,不需擔心有功能適用不足問題。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