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飲食」「運動」「健檢」

九月中旬,公司委外部同仁林XX,偕其妻子回公司向我致謝,因為他今年二月檢查出肺腺癌第四期,而他今年只有35歲,醫生宣佈只有三個月壽命,如今已超過八個月,走在路上,看不出是正在化療的重症患者。我請行銷部在三樓電視牆打上「WELCOME,祝早日康復,痊癒上班」,以幫他加油打氣。

他來謝我,是因為我裁示不因他長期請病假而扣薪,不給薪。這份薪水對他目前經濟狀況幫助很大。我跟他說不要介意,因為在公司「我會要求,我會照顧」。

也由於他的案例,我放寬公司健檢標準,也鼓勵甚至半強迫的要求同仁去做健康檢查,有同仁寫Email給我表示感謝。是不幸,真有同仁檢查出癌症,也幸運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連化療都不必做。

我再深入了解,最近公司同仁患癌有年輕化趨勢,甚至一位患癌同仁只有29歲,因此在最近的ㄧ次員工大會上,我要求同仁,除定期健檢,也少喝杯冰品,少抽根煙。多吃有原形的「食物」,少吃沒有原形的「食品」,日走一萬步,以運動健身,增加身體的免疫力;因為在環境日趨污染,我們無法找到一個「無毒的環境」,只能從「飲食」「運動」「檢查」三部曲自救,別無他法。

日前我簽署『幸福企業宣言』,此一宣言旨在發揚企業社會責任,營造友善職場,全國不超過2000家聯名簽署。我也身體力行,在公事上我會要求;同仁健康出了狀況,我會照顧,讓大家都健康的生活在資通這個幸福企業中。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