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工業 4.0 中 ERP 所扮演的關鍵地位

工業 4.0 所提的智慧工廠與智能生產,一般初步直覺的理解或是規劃的應用都會集中在產品的生產製造。但是,我們再深入看一下德國工業 4.0 所提出的未來「智慧工廠」情境是:「工廠導入智慧整合感控系統,連結物聯網與服務聯網,形成智慧製造+服務的全新商業模式,除可垂直整合工廠與企業管理流程,亦可以水平方式透過網路與外部供應鏈結合,從訂單到交貨都能夠即時控制。」

從智慧工廠出發,可以垂直的整合企業管理流程、水平的與供應鏈結合。這其中的企業流程、供應鏈管理都與 ERP 系統的核心功能密不可分。看似傳統的企業資源管理系統,在全新的技術應用與商業模式中仍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ERP 垂直整合企業管理流程、與供應鏈水平結合

我們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因為網路、感測元件、機電設施、電子資訊的技術成熟與成本的降低,讓原先 ERP 系統看似遙不可及的期待可以成真。例如 ERP 系統是透過企業活動的資訊流的收集、來對應企業實體的物流、金流即時狀況,並據以來分析來掌握、運用、管理實際企業資源,如:Man、Machine、Material、Money。但是在過往 ERP 系統應用能否成功或產生效益,很重要的因素是如何將虛擬的資訊流與實體的金流、物流即時連結,這也耗用很大成本來保持虛/實流程的一致性,ERP 資訊系統,在工業 4.0 的加持下,讓 ERP 的進階應用的期待更加具體。

以製造業的進化歷程案例來看,在剛剛工業化的時代,生產設備昂貴而需求量大且一致,所以思維模式都是大批量生產標準產品,重點完全是在如何提升生產效率。但是近代消費者的意識抬頭,市場風潮變動快速,消費者易被流行引導,所以產品趨於多樣化,多樣少量的生產模式成為主流,彈性製造(Flexible Manufacturing System)等方法持續發展導入,但也都還是都侷限於製造生產線的自動化、彈性化的優化,或是直接物料的供需調整;對於終端顧客的差異化需求、全供應鏈的協調對應,都還是需由專業人員介入判斷與回應。

但是到了工業 4.0 時代,製造生產型態就可以從大批量生產/多樣少量生產進階到「大規模訂製」(Mass Production -> Mass Customization),想像一個情境:客戶透過網路虛擬試穿並選購了一件禮服,根據偵測到客戶的身材尺寸,以及選配的物件及顏色,ERP 系統接收訂單後,根據客戶所在地點及工廠的產能負荷,發出生產製令,並且同步盤點所需物料,不足數量及特殊配件立即轉採購訂單或由其他庫存調撥;生產完畢後,透過物流系統配送到客戶手上,客戶確認後透過電子支付系統自動轉帳,該件服飾產品上內建有 RFID 可以儲存生產履歷資訊:生產者資訊(保證非血汗工廠生產)、物料來源(確定不含危險化學或過敏物質)、保固資訊(如何洗滌、保養),消費者的付款憑證紀錄等,此產品也智能化可以是資訊的載體、可以自身狀態與周圍環境互動。

所以因應工業 4.0 擘劃的藍圖(雖然可能還有很長的時間去完全實現),在智慧工廠內,透過智能生產的方式、產出具有智慧的產品。但是工業4.0的發展並不像蒸汽機發明那麼革命性完全顛覆之前的生產型態;而是很多觀念的普及、發明的技術化應用成熟、並降價到符合應用成本效益、推生出新的商業營運模式。所以在 ArgoERP 系統所提供的功能或是發展的方向,都可因應新的應用需求。

  • 提供智慧工廠基礎:ERP 內建 SFC/MES/QC 功能模組,非異質系統而需介接資料。
  • 達到智能化生產目標:銷售、採購、生產製造等全供應鏈無縫接軌整合。
  • 記錄智慧產品所需資訊:產品從供應商端、到工廠生產製造過程、銷售保固等全部生命週期都可以紀錄追蹤。

ArgoERP 發展,不只是在現有產品功能的深化,也隨時掌握市場需求與技術發展的發展等趨勢,預期新的商業營運模式的需求,提供客戶最新符合時勢的企業經營資訊平台與解決方案。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