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新急單時代來臨,論ArgoERP的超彈性生產

更新於

台灣產業向來以『彈性』著稱,面臨這一波世紀金融海嘯來襲,各個產業莫不採取緊縮策略,前端品牌商、通路商在看不到前景的狀況下,不敢貿然下單,往往等到市場明朗的狀況下,才下出『急單』,急單往往又可能變成『緊急抽單』。身處供應鏈的製造廠或代工廠,往往成為整個神經的最末端,反應稍一不慎,就是存貨堆積或漏接訂單,因此『彈性』生產已不足以滿足『新急單時代』的需要,因應而生的『超彈性』生產,正在默默誕生之中。

客人為什麼要下單給我們 ? 不外乎『快一點』、『好一點』、『省一點』。好一點,指的是我們的品質比別人好一點,透過設計、製造出好品質,最後才是檢查出好品質。ArgoERP中包含了進料檢驗 ( IQC )、製程檢驗 ( IPQC )、成品檢驗 ( FQC )、以及出貨檢驗 ( OQC ) 等功能模組。省一點,包含材料購入成本、廠內製造的費用,ArgoERP中包含了標準 ( 預估 ) 成本、月加權平均成本、移動加權平均成本、先進先出等成本計算方式,讓你精準掌握成本損益。另外服務業之中,ArgoERP 也推出零利潤成本法、完工比例法,讓你依照合約 ( 專案 ) 管控成本計算與損益分析。ArgoERP 更領先同業,推出母子合約 ( 專案 ) 損益分析。

快一點

快一點,指的是客人下單之後,到生產交貨這當中的時間,要越短越好。

生產交貨各個階段
  • 運輸時間:成品裝櫃到客戶收到的時間。
  • 生產整備期:製品生產完成到品檢、理貨完成可以出貨的時間。
  • 生產前置期:原物料開始投料到製品生產完成的時間。
  • 採購整備期:供應商到貨,我方品檢、理貨的時間。
  • 採購前置期:下採購單到供應商交貨的時間。
  • MRP時間:Run MRP計算物料需求,展開請購單的時間。

以上是從橫向圖展現各個階段的時間,我們另外從下圖來探討你公司的產業特性,以及哪一個時間是 你可以縮短的:

生產交貨各個階段

假如,你有充足的成品的存貨,那從客人一下單,你立刻可以交貨。例如數年前美國紐奧良颶風造成20萬根電線桿被吹倒,紐奧良當局急需1200噸的電力螺絲用量,但是一般廠商答覆連貨運時間需要45天可以到貨,但是台商晉億實業擁有600噸成品庫存,以及充足原材料,日夜趕工,5天後1200噸的螺絲便上貨櫃,30天後運抵目的地。

存貨可以縮短交期,但是存貨不是萬靈丹,你必須把存貨放在最有價值的位置。所謂最有價值的位置,就是最被需要的位置,也就是共用性最高的位置。下圖可以展現出你的企業的料件結構比例,哪一個位置是你存放存貨的最佳位置:

生產交貨各個階段

通常,規格品 ( 標準化產品 ) 或最終消費性商品 ( 有品牌 ) 者都是採取以銷售預測備足成品存貨。代工者則以客戶提供有責任的銷售預測提前備貨與生產以縮短交期,此類以汽車業為代表。

為解決交期與存貨的庫存問題,在電子業廣為運用的HUB倉,汽車業的精實管理 ( LEAN ),買賣業的寄賣倉 ( VMI ) 管理,都是運用的方式之一。

另外,並不是每個公司都需要Run MRP,以上圖最右側倒梯形為例,他的原材料極為單純,可能只有一些化學藥劑與粉狀物,就可以變化出數千種半成品,再變化出數萬種成品,此類公司掌握數十種的原材料,遠比預估數萬種成品的預測再Run MRP備料要容易得多了。

ArgoERP在生產計畫 ( MPS )、物料需求計畫 ( MRP )、庫存計畫 ( Inventory Plan )可以搭配多種管理方式交錯運用。面對這一波金融海嘯來襲,我們的產業供應鏈生態已在悄悄的改變,過去強調的市調、開發、打樣、試作、量產…等等的標準程序正在被破壞,因應生的『超彈性』生產時代正在來臨。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