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ERP 軟體的壽命

更新於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企業主問他的 IT 主管:ERP 軟體是不是由 ABCD 等 Code組成的?IT 主管回答:是。老闆又問:ABCD 等 Code 會不會隨著時間而損耗,比如 G 變成 C,W 變成 V呢?IT主管回答:不會。老闆再問:既然不會損耗,為什麼要簽維護合約?IT主管:!@#$%。各位,您知道為什麼軟體要簽維護合約嗎? 當您的老闆或您的用戶問您的時候,您應該如何回答?時至今日,ERP 的功能、價格、與穩定性,已經達到非常成熟的階段,甚至於用戶端的 IT 人員僅僅扮演聯絡窗口的角色,所以不簽維護合約的軟體用戶,已經越來越少。

我們已經知道,軟體不會損耗,系統維護又有資服廠商在做。那請問 ERP 軟體有壽命的問題嗎?答案是肯定的,假如您不對 ERP 持續投入心力,它也有壽終正寢的一天。為什麼呢?請試著回想一下,您的 ERP 系統在導入的階段,是不是曾經做過 Mapping 的作業,也就是 Mapping 您公司與 ERP 軟體的作業流程,比較兩者的差異,尋找合適的對應方案,並對必要的流程優化進行客製程式修改?再者,是不是也進行過使用者的教育訓練?這兩者,『流程優化』與『教育訓練』是必需持續進行的。

因為企業經營的環境是持續漸進在改變的,例如組織會改變、主力營業項目會改變、大客戶可能換人做、公司要求的管理水平也會精進,所以持續的『流程優化』是必要的,而且是延長 ERP 壽命的必要投資。ERP 『流程優化』與我們每年必須接受 ISO 或會計師查核是等同重要的,只是 ERP 『流程優化』沒有外部力量督促罷了。另外一部分是員工的流動。員工的流動屬於常態現象,但是流動過於劇烈,許多的經驗傳承就流失了。假如在這個時候,再不實施一次『教育訓練』,ERP 的對應功能就失傳了,對新的使用者來說,就是不合用的系統。最後,只好再尋求新的 ERP 系統。

在這微利時代,您算過一套 ERP 的投資需要多少的營業額來換取嗎?假如疏忽了每年 ERP 的『流程優化』與『教育訓練』,而使 ERP 的使用壽命縮減,這就得不償失了。

閱讀更多